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澳洲阿德雷德市協助中小企業免費能效評估與補助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

澳洲阿德雷德市(Adelaide)是澳洲聯邦南澳州(SA)的首府也是該州第一大城、商業和文化中心。近77%的南澳洲居民居住於阿得雷德,人口逾130萬,為澳洲第五大城。

該市通過2015-2025年碳中和戰略,目標於2025年實現淨零碳排,並透過「永續發展激勵計劃」落實,提升能源效率和採用再生能源等措施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永續發展激勵計畫主要是提供公寓、住宅與商業建築永續改善獎勵,從早期的綠化,能效提升,到近期的光電、電力管理系統補助。2021年起,阿德雷德市府針對中小企業,提供特製的補助計畫試驗。

[中小企業能效評估]

2021年5月5日開始,政府開放前50家 (第一階段) 當地中小企業線上註冊申請免費能源效率評估服務,如旅館業、餐飲業、零售業,以及體育社團、社區團體及民間組織等皆有資格。此計劃目的是幫助中小企業從COVID-19疫情影響中復甦,降低其能源使用成本,並降低城市溫室氣體排放。企業得以了解節能機會與潛在可省下的電費和燃氣費,而進一步根據評估報告進行節能改造者,有資格獲得改造費用80%的補貼,最高為5000澳幣。

每家公司僅能申請一次,但可以多次小額申請,以達到補助量。如果已達5000澳幣上限,評估員會推薦其他適用的補助方案,如光電補助、零售商生產力計畫等。

[可提出節能改善項目]

  • 設備更換,包括冰箱、冰櫃、烹飪與餐飲設備
  • 在零售商能源生產力計劃 (REPS) 資助的項目之外或之外的照明升級(包括 LED 照明更換)
  • 熱水系統升級,包括將瓦斯熱水改為電熱泵或太陽能加熱系統
  • 其他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的能源升級。

[操作方式]

  1. 申請預約:商家企業準備電費與瓦斯費用帳單,上網申請。若資格相符,市政府會主動通知,並到店家現場評估。
  2. 現場評估:專家現勘時將與營運者訪談,查看所有耗能、供暖和製冷設備,檢視是否符合相關法規、是否符合此補助案升級條件,並提供診斷報告與行動計畫,建議能源與節水改善方式,並估算升級成本與前後比較。整體評估時間約1-3個小時。
  3. 推薦適合申請的改善項目,以及如何取得補助
  4. 落實診斷報告中的改善行動,並透過市府專員現場驗證後,可獲得補助。

[市府評估專員]

協助此計畫的市府評估專員包括孰悉綠建築的工程師、 ISO能源相關系列的環境稽核員、能源效率顧問、再生能源設計師等。

註:永續發展激勵計畫

符合資格的中小企業同樣可以申請另一個永續發展激勵計畫,內容包括:

  • 安裝商業太陽能系統,或提供共享太陽能系統設置。
  • 設置電動汽車充電站點
  • 參加車聯網的虛擬電廠計畫,與非高峰智能電力管理系統等
  • 取得澳洲的綠建築NABERS與Green Star Ratings評比
  • 取得碳中和認證

如果為規劃案屬於大型,包括碳中和認證、共享太陽能、車聯網虛擬電廠,可以洽問市府提供「欲承諾資金」,亦即在專案完成前就可取得部分補助資金。

 

參考連結

1. 新聞報導 (請點此連結)
2. 阿德雷德市政府官方網站 (點此連結)
3. 永續發展激勵計畫 (點此連結
3. 省政府法源與母計畫 (點此連結)   
4. 宣示2025淨零碳排 (點此連結)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