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大利波隆那市於永續能源和氣候行動計劃中展現長期綠色願景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

義大利波隆那市(Bologna)位於義大利北部,為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Romagna)第一級行政區的首府,人口約四十萬人。在制定氣候和永續能源行動計劃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自2008年以來一直是歐洲市長公約(Covenant of Mayors, CoM)與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 (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and Energy, GCoM)的積極成員。 

該市政府於2021年4月23日提交了永續能源和氣候行動計劃 (Sustainable Energy and Climate Action Plan, SECAP),目標是確立邁向2040年實現淨零排放所需的行動,中期目標為2030年排放量減少40%。同時承諾到2040年當地將轉為綠色、太陽能、電氣化、韌性、低能耗和低排放的城市,提前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設定的里程碑整整十年。

[減緩行動]

其主要兩大溫室氣體排放部門來自建築和交通,由於大量的歷史和私有建築(私人住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約34%)與私人運具持有率高(每100位居民擁有53輛汽車,高於歐洲平均,佔約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該計畫的行動方案也期望能做為引導所有未來城市和交通規劃的工具。

該計畫的城市總體規劃中將建立完整的「零能源」甚至「正能源」社區,由在地生產再生能源,同時激勵公民成為積極和負責任的權益關係者以促進其社區的永續發展。政府將大力推動從家庭到公共交通的所有能源消耗轉型為電力使用,未來再生能源驅動的汽車將逐步淘汰燃油汽車,而來自再生能源生產的電力將來自有機廢物的沼氣(現今已為許多公共汽車提供動力)、綠氫以及使用電轉氣技術(Power-to-Gas, P2G)產生的氣體燃料。此規劃預計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例如:光是城市的有軌交通建設轉為電動化輕軌電車,每年就能減少超過五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調適行動]

為應對氣候變化,例如熱島、極端天氣事件等的負面壓力,同時改善波隆那市的健康和領土安全,將透過增加公共綠化、綠化建築物(例如屋頂)以及建立多功能和緩解綠化帶,提供複雜的適應動態並增加城市植物群,同時透過種植樹木、永續管理水資源的新解決方案和改善水文響應。

[本期計畫的主要行動]

  1. 減緩行動─重建公共住宅
  2. 減緩行動─GECO綠色能源社區
  3. 減緩行動─電車紅線計畫
  4. 調適行動─增加樹木綠化的政策
  5. 調適行動─降低淹水風險政策並維護本區運河
  6. 調適行動─自波隆那汙水處理廠回收水再利用

[參考連結]

  1. 波隆那提出其長期綠色願景  (點此連結)
  2. 波隆那城市永續發展促進文化和公民參與 (點此連結)
  3. 波隆那永續能源與氣候行動計畫全文 (點此連結)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