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濟州島「無碳島計畫」已進行10年,島上再生能源占比已達16%,韓國整體平均為6%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

韓國濟州島(Jeju Island)是韓國西南部的島嶼地方行政區,總面積1846平方公里,人口約66萬,是韓國最大的島嶼及旅遊勝地。濟州島相較韓國本島,工業部門都薄弱許多。濟州道過往產業結構以服務業為主,其次是農林漁業。

濟州島2012年宣布在2030年達成無碳島(Carbon-Free Island, CFI)的願景。宣布此願景當時,「氣候變遷」與「碳中和」討論程度遠不及現今熱絡,濟州島無碳島願景在當時也沒有受到太多關注。自無碳島願景宣示至今經過10年,國際已視氣候變遷為危機,韓國2020年也宣示了「2050年碳中和」願景。韓國後續制定並頒布《碳中和綠色成長基本法》,將碳中和目標正式入法,並由「碳中和綠色成長委員會」帶領與協調各部會的運作。濟州島在碳中和政策推動上領先了韓國本島將近10年,韓國本島才剛起步。濟州島累積的無碳島經驗也成為韓國整體的參考對象。

濟州島無碳島計畫主要由兩個主軸組成,包含將濟州島電力部門轉型為100%再生能源,以及將運輸部門完全電動化。無碳島主軸與韓國中央目前的碳中和政策推行方向相同。

再生能源發電已成為濟州島的普遍景象。濟州島自10年前即專注於風力發電發展,開發其風力資源。韓國第一座商業離岸風力發電廠即位於濟州島。另外,住家安裝屋頂型太陽能裝置已相當普遍,一般住戶可因此節省80%電費。除此之外,島上燃油發電機組進行了低碳燃料替代,轉換為使用生質重油。生物重油是濟州島使用最廣泛的發電燃料之一。濟州島燃油機組也成為韓國生質重油的最大使用者之一。

雖然已看到濟州島能源轉型上階段性成果,但是自2007年以來,濟州島的用電量增加了60%。主要原因是在2010年代,隨著濟州島人口流入持續增加,用電需求量隨之急劇增加。為此用電趨勢變化,濟州島過去四年新建了三個燃氣機組做為穩定的供電選項,分別為兩個124MW機組和一個146MW機組。

截至2020年,濟州島的再生能源發電量為16.2%,遠高於韓國本島的6%。且運具電動化已見可觀的基礎建設,每100輛電動汽車就有97個充電樁。儘管如此,濟州島的碳排放總量與2012年相比卻仍未顯著減少,用電需求短期以燃氣發電補足,與無碳島的目標衝突,因此在2030實現無碳島濟州島仍面臨挑戰,包含火力電廠提早退場的補償。

濟州島歷年「無碳島」政策與碳排量

濟州島「無碳島計畫」已進行10年,島上再生能源占比已達16%,韓國整體平均為6%-說明-1711723820

圖片來源:濟州島「無碳島計畫」

 

參考連結

1. 濟州島「無碳島計畫」現況 【點此連結】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