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釜山市2022年主要工作計畫將率先推動2050年碳中和轉型,建設綠色城市及提高生活品質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

韓國釜山廣域市(Busan Gwangyeoksi)位於朝鮮半島東南端,為韓國的第二大城市及最大港口城市,人口約330萬人。釜山廣域市(簡稱釜山)2022年的主要工作計畫中,提出「建設綠色城市及提高生活品質」的願景,並宣布將率先推動2050年碳中和轉型。釜山將組織氣候變遷應變委員會,啟動碳中和戰略的制定,並專注於奠定碳中和的基礎。

釜山市的2022年主要工作除了碳中和主軸,也包含確保安全和乾淨的水資源,以及支持發展一流文化的軟硬體與內容。釜山市將投入7,373億韓元於此工作計畫中,當中部分直接與碳中和相關的預算包含:(1) 978億韓元補助電動汽車購買;(2) 350億韓元用於管理和引導排放源減少碳排;(3) 60億韓元興建有機廢棄物能源化及氣化設施;(4) 37億韓元興建釜山市環境體驗教育中心;(5) 10億韓元進行綠色城市的可行性調查及研究等。

釜山「建設低碳綠色城市」的主要工作規劃,將制定碳中和的中長程戰略,並啟動氣候危機應變體系,包含籌組地方碳中和綠色成長委員會,以及成立碳中和支援中心。透過管理城市各類碳排放源,與普及環保汽車,來改善都市空氣品質和減少碳排。資源循環也是釜山市碳中和的策略之一,包含建立資源循環(塑料回收)的產業聚落、再生物料升級中心和現代化的資源分選中心,落實城市的資源循環綠色經濟

除此之外,釜山市計劃透過增加與保護都市綠地來擴大碳匯效能,包含種植城市森林、指定城市公園和生態公園空間、指定金井山國家公園、推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認證等,同時爲下一代保留地方的綠色遺產

釜山進行水源多元化確保乾淨的水質。根據原水水質,重新設置取水和淨化設施,加強水源水質管理,確保清潔自來水的安全生產和穩定供應。加強市民合作治理的模式,進行洛東江綜合水資源管理計劃。釜山分階段開放洛東江河口與河岸,恢復洛東江、草梁川、越靖川和釜田川的生態系統,建設生態友好環境。釜山計畫為市民在市中心提供放鬆的親水空間。

最後,釜山藉由歌劇院和國際藝術中心的落成,舉辦國際電影節和爭取2024年世界桌球年終賽等國際賽事,吸引國際一流博物館進駐等,提升釜山的文化地位。連同改善的水利環境,碳中和措施提升的空氣品質,打造綠色釜山,提高市民生活品質。

釜山今年接續公布「碳中和領先城市推進戰略」和「氣候變遷應變計畫」,製定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2018 年減少 47.9% 的目標。應變計畫包含工業和運輸等七個領域的127項實施任務,預計每年對執行情況進行檢查評估,反饋與落實釜山碳中和政策。為了鼓勵公民參與,釜山氣候變遷委員會舉辦了氣候變遷論壇,參與者包括民間團體、學生與民眾等,與市民一起尋求實踐碳中和的方法。

釜山於11月公布的2023年預算案著眼於打造「綠色智慧城市釜山」,延續2022年的工作計畫願景。「低碳綠色城市」是預算案的六大領域之一,釜山將補助電動汽機車購買,營運碳中和支持中心,提供碳積分系統的相關獎勵,並為綜合交通服務進行可行性研究和製定基本計畫。

 

釜山市2022年主要工作計畫將率先推動2050年碳中和轉型,建設綠色城市及提高生活品質-說明-1713615608

圖片來源:釜山市2022年工作計畫 【連結】

 

參考連結:

1. 釜山市2022年主要工作計畫 【點此連結】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