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西雅圖市政府發布「氣候變遷影響行動報告」,西雅圖市議會成立「綠色新政監督委員會」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

西雅圖為美國西北區最大城市,全市人口超過73萬,目前是全美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之一,境內富含森林、湖泊、河流等天然資源,同時也是國際組織CDP2021年城市評比中,少數達到A級的城市之一,其境內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部門為建築與交通部門。西雅圖市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為以2008年為基準年,至2030年溫室氣體減量58%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西雅圖市議會於2019年通過「綠色新政」,並通過成立「綠色新政監督委員會」,該委員會於2021年通過組織章程,明訂該委員會旨在協助市政府確立綠色新政政策目標、計畫內容,並對西雅圖市之綠色新政預算、行動策略提出建言,並協助協調市政府與議會現有委員會之關係。

「綠色新政監督委員會」強調在推動溫室氣體減排的進程上,應該重視種族平等與環境正義,並為弱勢族群創造機會,使其加入西雅圖環境永續政策的一員,這同時也反映在「綠色新政監督委員會」的組成構面。該委員會委員由市長、市議會或委員會任命,委員代表特別重視弱勢或少數族群的代表性,例如:有色人種、原住民、難民、移民、低收入戶、工人、青年或年長者,且直接保留3個名額予「環境正義代表」,3個名額保留予「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專家代表」,4個名額予「工會代表」,8個名額予「受種族、經濟或環境不正義所影響之利害關係人代表」,最後1個名額則是保留給「勞工培訓代表」。

另西雅圖市依據「綠色新政」要求,於2020年提交「氣候變遷影響行動報告」,羅列該市為快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可採取的10大重點行動,以提供給「綠色新政監督委員會」以及西雅圖在地社區了解,政府未來將如何實踐綠色新政目標。10大重點行動方案又可再分為3大面向,分別是以社區需求為中心之行動、運輸部門減排之行動,以及建築部門減排之行動,整理如下:

  • 以社區需求為中心之行動
  1. 支持勞工工作權益,協助勞工公正轉型
  2. 建構健全的配套措施,包含技術支援、資金支持系統
  3. 培力並管理公平、健康且永續發展的社區
  • 運輸部門減排之行動
  1. 推動低碳運輸交通,例如走路、騎腳踏車、大眾運輸、共享運具等
  2. 建立電動化交通網絡,包含汽車、公車、卡車等
  3. 研析新的道路定價策略,以改善運輸量、降低碳排放量
  • 住宅部門減排之行動
  1. 2030年時所有新建築須為淨零建築
  2. 商用與大型住宅轉為使用潔淨能源
  3. 小型住商建築改為使用潔淨能源
  4. 推動碳中和區域供熱系統

 

西雅圖市政府發布「氣候變遷影響行動報告」,西雅圖市議會成立「綠色新政監督委員會」-說明-1714031391

圖片來源:西雅圖市「氣候變遷影響行動報告」

 

參考連結

1.西雅圖市永續與環境辦公室網站 【點此連結】

2.西雅圖綠色新政監督委員會網站【點此連結】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