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能源轉型新概念-桃園市開創地方虛擬電廠創新商業模式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

111年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前言

為協助我國地方政府推動在地能源業務,經濟部能源署委託研究團隊透過訪談、諮詢、爬梳多方資料,匯集《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展現在地能源策略推動關鍵影響因素。希望透過該縣市優秀的能源政策經驗,除可供各縣市參考,也期盼促成各縣市更為熱絡之能源政策合作與學習交流。

111年度,挑選「臺北市-能源政策白皮書」、「桃園市-虛擬電廠新形態商業模式」進行重點案例分析,透過剖析地方層級公部門能源政策脈絡與思維,並結合諮詢府外重點利害關係人、專家學者的意見,如實呈現臺北市、桃園市成功推動在地能源策略的核心關鍵與轉型脈絡。


能源轉型新概念-桃園市開創地方虛擬電廠創新商業模式

 

關鍵字:虛擬電廠、商業模式、智慧能源系統

城市創新作為:導入智慧能源系統,建立商業模式

桃園市109年起導入智慧能源系統建置示範補助計畫,吸引廠商設備投資,建立商業模式,同時推動需量反應管理措施,促進智慧雲端節電技術市場之發展;桃園市提供補助予遴選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示範場域(例如校園),設置儲能及AI能源管理系統,並即時監控示範場域內用電、發電與儲電數據,做為電力使用行為改變之依據與進行成本效益分析,達抑低需求端預警之效。自108年至110年,桃園市已提供18案儲能設備補助,設置容量達1,4144.8kWh,自109年起導入的智慧能源系統建置示範補助計畫,則已補助近500峰瓩(kWp)[1]的太陽能設備以及超過200瓩時(kWh)[2]的儲能設備。

 

目前全臺大部分縣市的能源轉型策略皆聚焦於創能或是節能業務,其中創能業務多採補助型態支持再生能源設備設置;有別於全臺各縣市,桃園市經濟發展局前瞻佈署,跳脫既有的太陽光電能源技術服務業(PV-ESCO)模式,輔導在地電廠不同於過往僅將再生能源設備發電直接躉售台電,而是導入AI能源管理系統,整合用電場所電力使用數據,搭配再生能源自發自用,或是推動參與需量反應及輔助電力交易市場,融合「創能」、「儲能」及「節能」,創新電力交易商業模式,實質推動永續智慧城市。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能源轉型新概念-桃園市開創地方虛擬電廠創新商業模式-說明-1711696075

1、桃園市推動新型電力交易商業模式示意圖

資料來源:桃園市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

聯手新創公司聯齊科技,建置全臺首座校園虛擬電廠

桃園市於109年聯手新創公司-聯齊科技,與桃園市文欣國小合作建置全臺首座校園虛擬電廠,建置內容包含「能源管理系統」、「太陽光電系統」,以及「儲能設備」,且為推廣能源教育,同步於校內規劃能源教育展間,除展示校園的能源管理系統運作模式,亦設計互動式教學與遊戲,讓小學生從小培養能源知識。

 

文欣國小智慧能源系統建置示範案,集結桃園市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以下簡稱:桃園市綠辦)、資訊科技局與教育局,並在市府首長大力支持下,終於110年完成全臺首例校園虛擬電廠示範案;能源業務絕非單一局處即可完成,實質、有效的跨局處溝通與討論,建立互信互助的協力推動模式,是驅動桃園市能源轉型策略發展的關鍵要素,文欣國小示範案實質展現桃園市府地方能源治理量能。

 

攜手順益集團創建「汽車城虛擬電廠」

桃園市、聯齊科技於110年更攜手順益集團創建「汽車城虛擬電廠」,建立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的商業模式。順益集團的中壢汽車城是桃園汽車產業第1個綠能轉型示範點,廠區內建置太陽光電設備、儲能設備,並搭配AI智慧能源系統,即時匯集廠區內電力使用數據,智慧預測廠區的每日電力供需,智慧調度儲能系統與用電管理等措施,達到電能削峰填谷、最大化使用再生能源之效。

 

桃園市要求受補助廠商,皆須於智慧能源系統設備建置完成後,提交至少6個月的電力系統數據,並進行成本效益與用電尖峰負載分析;未來,桃園市將更積極輔導順益集團參與台電的電能「輔助服務市場」,同時將順益集團的充電樁設備,納入全臺整體電力調度規劃。此舉有助於產業界逐步累積不同態樣的虛擬電廠商業模式,為未來再生能源設置容量攀升與分散式電網發展預作準備,更可協助企業實踐ESG永續發展目標,讓企業成為推動地方能源轉型的夥伴。

 

跨局處協作機制成功推動示範場域,公私協力創造多贏局面

園市府專業、友好且順暢之跨局處溝通合作機制,深獲各界肯定。資訊科技局與聯齊科技交流意見後,評估新型電力交易商業模式深具可行性,旋即積極引薦桃園市綠辦,並由其主責盤點轄內具潛力之公有屋頂案場,進行專案研議,由市府編列預算和擬定補助計畫,規劃建置智慧能源系統並開創新商業模式,拓展為市府近年重要能源亮點策略;首波以校園做為推動場域,為了與校方溝通該綠色計畫之助益,教育局的共同協力亦功不可沒。

 

桃園市綠辦樂於接納能源轉型新觀念,與產業公私協力,創造多贏局面;桃園市府團隊與聯齊科技數次積極研商,透過桃園市綠辦能源業務承辦單位研析「虛擬電廠」,與創新電力交易商業模式之可行性與成本效益後,多次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和業者等商討,一致認為建置整合「資訊」、「再生能源」與「儲能設備」之智慧能源系統,與將電力自發自用或進行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實為能源業務未來的發展重點;諸如校園、單一電號多用戶及醫院等,皆可能做為跨產業別、多態樣之虛擬電廠示範場域。對桃園市府而言,取得示範案場電能系統數據,不僅可驗證虛擬電廠在不同場域和態樣之用能、創能、儲能成效,更可做為未來市府推動各項能源管理之參酌依據;而對示範場域業者而言,則可落實電能管理,與幫助在地業者電力自發自用後取得再生能源憑證之附加效益;在地電力服務產業取得補助後,得以持續優化其商業模式,幫助在地企業打入綠色供應鏈。

 

能源業務的整合性思維,奠定城市創新能源治理的基礎

建立地方能源治理量能,打造整合性創新能源策略,需要打破傳統僅側重在地節能或建置再生能源設施的觀點。桃園市推動智慧能源系統補助案,即是突破傳統能源策略框架,整合智慧用電管理、再生能源設備建置、儲能設備、虛擬電廠等概念,是少數現有能系統性融合各面向能源業務的案例,成為桃園市能源治理亮點,可作為培力府內能源業務同仁的重要素材,協助能源業務承辦人員、單位建立能源業務的全觀思維。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於今年10 5 日公布「2022 年縣市政府氣候與能源治理評比」結果報告,桃園市榮獲等級A縣市;自「2017-2018 年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以來,桃園市已連續 2 次獲評為等級A縣市,顯示桃園市已展現穩健且系統性規劃地方能源治理之能力。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能源轉型新概念-桃園市開創地方虛擬電廠創新商業模式-說明-1711696075

2、桃園市企業型虛擬電廠示範場域(裕益汽車)

資料來源:桃園市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

 

[1] 峰瓩為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容量計算單位,指所裝設之太陽光電模組於標準狀況(太陽電池溫度 25℃,AM1.5 1,000W/m太陽光照射)下額定功率之總和

[2] 瓩時又稱為度,1瓩時= 1度電,即1瓩時的用電器具使用1小時的電量,亦可用以說明儲能設備的儲電量。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