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宜蘭縣 – 捲動多元利害關係人,作伙推動能源參與

2024年03月06日 星期三
:::

宜蘭縣亮點案例捲動多元利害關係人,作伙推動能源參與

關鍵字:參與式能源治理、多元利害關係人

從能源使用公平概念出發,捲動在地重點利害關係群體

配合經濟部能源署自107年推動「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計畫」起,截至112年為止,宜蘭縣政府透過務實推動並結合在地特色,逐步建構專屬宜蘭縣的能源策略推動藍圖(詳圖1)。整體規劃從資源運用效益最大化,再逐步將資源集中挹注在3大部門—用電大戶、觀光旅宿及住宅部門;同時,為確保「資源使用公平性」,宜蘭縣政府在推動能源政策時,亦著重照顧3大重點利害關係群體—在地農民、弱勢家戶與偏鄉社區,希冀推動地方能源政策時,多聆聽各界需求,兼顧能源、環保及社會福利政策。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宜蘭縣 – 捲動多元利害關係人,作伙推動能源參與-說明-1714231043

1、宜蘭縣在地能源政策推動藍圖

找到關鍵「粽子頭」多元捲動利害關係人,與重視雙向溝通

為使地方能源政策深入在地社區、家戶,宜蘭縣能源業務主責單位—工旅處運用創新的方式(圖2)!

  1. 透過引薦機制,找到「粽子頭」

2. 建立雙向溝通協作平台

3. 結合既有資源

2、宜蘭縣捲動利害關係人策略

首先透過既有網絡,建立引薦機制連結關鍵利害關係人,找到「粽子頭」是宜蘭縣推動能源政策走進在地社區的關鍵成功因素。藉由關鍵利害關係人的引導,宜蘭縣政府規劃在地能源政策時,可先了解社區的需求與期待,並梳理社區發展脈絡,避免政策措施的規劃不符實際情形,最終導致政策成效不彰;同時,透過關鍵利害關係人維繫在地社區網絡,也有利於捲動更多利害關係人一同參與政策推動。

例如,宜蘭縣政府推動「農業部門參與」措施時,即透過與農民最息息相關的農會,先了解宜蘭在地農業生態,盤點不同農作物(如:梨、蔥等)的農務設備使用情形,再進一步與在地農民懇談,增進彼此認識並獲取支持,得以再捲動其他在地農民,加入工作坊的行列。

宜蘭縣政府建立與利害關係人間的雙向溝通協作平台,並區隔「專家學者諮詢會」與「公眾溝通工作坊」兩種態樣。針對地方能源政策整體藍圖、執行主題之策略規劃,宜蘭縣政府先個別諮詢專家學者或召開專諮會做專業性評估;若涉及須與在地群體討論的議題,則會運用工作坊、實體拜訪等方法,與在地利害關係人建立雙向溝通管道甚或協作平台。宜蘭縣政府強調雙向溝通並理解各方需求的重要性,為政策保留調整的空間,目的創造雙贏的局面。

跨局處協作,整合資源使能源政策走入家戶

宜蘭縣政府除了靠府外「粽子頭」協助聯繫在地社區,也同步強化府內部門網絡之連結,妥善整合既有跨局處資源,使能源政策對外順利推行並在社區向下紮根。例如宜蘭縣政府工旅處,對民宿業者辦理宣導或觀光推廣活動時,將在地能源政策內容與既有府內行銷資源做結合,擴散政策執行的效益。除此,宜蘭縣政府推動農業部門參與時,時任能源業務主政單位-環保局[1],建置專業輔導團隊(節能專家、民間團體、輔導團隊等),並請農業處協助引薦農會、農友等相關地方網絡,快速打入在地社群核心,做最有效的在地協作。而輔導弱勢家戶節能設備汰換方面,則是由工旅處與社會處合作,策動轄區12個鄉鎮公所,並與在地民間團體「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合作,將補助資源能確實提供予有需求的弱勢家戶,讓節能減碳同時兼顧公益效益。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宜蘭縣 – 捲動多元利害關係人,作伙推動能源參與-說明-1714231043

3、宜蘭縣農業部門參與利害關係人圖

整體而言,宜蘭縣政府在推動能源政策具宏觀視野,建立與在地關鍵利害關係人的夥伴關係,有效捲動多元利害關係人,並創造政策討論空間;在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到府內資源的精準鏈結,將資源投放在正確的標的,為宜蘭縣政府地方能源治理立下典範。

 

[1] 宜蘭縣能源業務自110年起,自環保局轉移至工旅處主責。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