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高雄市 – 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

2024年03月14日 星期四
:::

高雄市亮點案例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

關鍵字:綠電推動、能源數據整合、資訊公開

整合創能、節能、儲能資訊,系統化呈現綠電供需視覺平台

高雄市政府為配合國家整體能源政策,成立「高雄市綠電推動專案小組」,並以「創能」、「節能」、「儲能」三大面向,積極推動綠能發展,規劃20212026年太陽光電設置目標為1.25 GW,而自2021年至2023年,累計光電備案容量為936.04MW,超越原定650 MW目標的1.44倍,備案案件數為4,705件更為全國第一。

有鑑於南部半導體S廊帶逐漸成形,高雄市政府勢必面對未來可觀的綠電需求,認為有必要將轄內再生能源案場發電量與用電量等數據進行系統性整合,精準掌握綠電供需;除此,為強化市民用電觀念與對能源議題之重視度,高雄市政府整合轄區的創能、節能、儲能等能源資訊,並透過物聯網數位技術,以系統化、視覺化的能源資訊呈現方式,規劃建置「高雄市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讓公私部門在綠能發展成果,透過網站對大眾公開。

 

能源績效即時呈現,加強未來綠電案場資訊介接

「高雄市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如圖一)20231012日正式對外公開,資訊系統揭露超過500個再生能源發電案場的即時發電資訊,且整合公布與民間數據資料,包含各類再生能源資訊、再生能源憑證案場等,更是當前全國揭露最多案場即時發電資訊的資訊平台。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高雄市 – 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說明-1714245927

圖一 高雄市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介面

目前平台中的數據資料為高雄市政府整合之成果,數據來源包含有公部門、民間單位與公民營發電業等,取得數據的過程中高雄市政府透過「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Python)」連結台電公司網站,即時取得用電資訊再加以整合。考量綠電持續推動,預期介接至資訊平台的綠能案場將快速增加,同時為增加資料介接作業效率並訂定「高雄市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介接規範指引」(後簡稱「介接規範指引」),規範系統的介接作業。

 

整合再生能源資訊,多元推動淨零轉型政策

「高雄市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是以戰情室Dashboard方式重點呈現各類再生能源數據相關的成果,相關作業細節與執行成果資料可由連結前往「前往平台」網站進一步了解。網站部分同時結合淨零議題,呈現太陽光電淨零地圖(如圖二),使大眾瞭解再生能源的使用是達成淨零碳排目標的重要手段與方式,讓民眾在參考這些資訊的同時了解節能與減碳的內容,進而並提供再生能源案場地圖與村里用電查詢等功能,透過這些資料的揭露不僅呈現整體努力的成果,更期望民眾在瀏覽各項能源資訊、了解自身用電等資訊後,可以重視能源使用議題,改變能源使用習慣,加強對於能源轉型與淨零碳排議題的感知。

我國地方能源策略推動亮點案例:高雄市 – 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說明-1714245927

圖二 高雄市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太陽光電淨零地圖畫面

良好的跨部門溝通與諮詢外部專家,完善平台運維機制

「高雄市綠電推動專案小組」由副市長主導,能源政策的推行須跨局處協調分工,藉由辦理多場次協商會議,協調高雄市府一級單位、中央機關單位以及民間單位,盤點並整合建置平台所需之資料、資源與技術。

高雄市政府亦攜手民間專家學者,透過多方專業諮詢,共同檢視與修正平台的運維機制,並產出「介接規範指引」,作為府內同仁串接市府各項資訊與數據的作業規則;綠電推動專案小組同時建議,案場建置時即可將數據介接等規範納入合約,以利後續能源績效數據化並即時呈現。

能源資訊透明公開有助市民認同綠能發展,共同達成淨零目標

綜合以上,可知「高雄市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是透過跨局處的合作與公私協力,導入民間專業,將能源資訊系統性與視覺化呈現;高雄市綠能管理資訊整合系統平台的建置,將全市用電與再生能源的資訊公開透明化,有助市民了解高雄市綠能發展的現況並提升能源認知,認同能源轉型之必要性;平台也有助於對再生能源投資有興趣之業者,初步了解高雄市發展綠能的潛力,進而促進投資意願,幫助高雄市達成綠能裝置設置目標。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