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丹麥腓特烈港透過專家與在地參與 打造前瞻能源城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

丹麥的小型港市腓特烈港Frederikshavn透過民眾參與決策的過程,逐步打造能源城。腓特烈港市人口約2.3萬,加上周圍也才5萬,擁有軍港、游艇港與商港等大小功能不一的港區,目前已從工業城市轉為旅遊城市,產業則偏向高技術勞力。

2006年底,有一群丹麥能源專家聚集討論以腓特烈港為能源城市示範,認為因為位置適宜並擁有廢熱運用的工業區,以及2003年就蓋好的離岸風力,預期可在未來達到100%的再生能源用於電力、交通和供熱。2007年初腓特烈港市議會便批准了能源城計劃,分三個階段完成。目前的目標年為2030年完成。

整體能源規劃方面分為再生能源與節能。再生能源包括新建可供暖氣的焚化爐,並在區域供熱系統中增加生物質的燃燒。位於區域供熱網路外的建築,則出資改善其暖氣設備,例如汰換為熱泵。此外也興建沼氣供熱、少數太陽光電廠,另有波浪發電試驗。節能則是一般建築與農舍建築的隔熱改善。此外,並把一個農場Knivholt改造為能源示範場域,也啟動綠色港口的專案。

能源城也帶領該城市的商業發展,目前設定似的綠色商業增長路徑分別在海洋、食品、體驗經濟與能源。目前對100%再生能源的目標訂在2030年,市府成立一個指導委員會,與一個秘書處小組。

能源治理上,市府邀集在地產業與奧爾堡大學(Aalborg University)以論壇或讀書會的方式,帶領市民一起討論能源政策。並組成青年氣候委員會,鼓勵青年討論公共事務與參與行動。

相關連結:
腓特烈港能源城網站 (丹麥文)
腓特烈港能源城網站 (英文)
能源城規劃早期發展脈絡
(英文)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