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巴黎參與式預算中 催生市民能源合作社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

巴黎市政府所提出的氣候計畫中預期至2030年使再生能源佔比提升至30%,並使當地自產能源佔能源使用量的10%。為此市政府提出諸多措施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太陽能即為巴黎市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目前,巴黎的第一間再生能源合作社 EnerCit’if 預計於2022年前在市內的建築屋頂運營 15座太陽能發電廠,運用其產生的電力滿足部分用電需求,其初始建設資金約有60%來自巴黎市政府,爾後各案場則以合作社方式籌資。

這些太陽能發電廠的建置結合了公部門、企業、民間團體、公民等多元利害關係人的參與,透過相互合作建立網絡。除了使公民成為能源的生產者外,更舉辦多樣的公民參與活動,提高公民對能源轉型的認知,並建立公正的決策機制,使公民意見對市內再生能源設置產生影響力,進一步提高公眾參與意願。

[合作社 EnerCit’if 的誕生]

EnerCit’if 計畫起源於2016年巴黎市政府參與式預算線上平台(Budget Participatif)所舉辦的公民計畫決選活動。其所提出的計畫「Des quartiers populaires à énergie positive」於當年度獲得7000多名巴黎人支持並獲得政府資助,遂於2018年正式成立。

EnerCit’if 的計畫注重於公共及私人屋頂營運太陽能設施,但先獲得巴黎市授權在公有機關(學校、學院、娛樂中心)屋頂興建9座太陽能發電設施,以及在低收入戶住宅(Habitation à Loyer Modéré, HLM )屋頂興建6座太陽能發電設施。首批公民電廠於2021年1月併網。

[合作社共同治理]

所有公民皆可投資參與能源合作社與電廠的建置,合作社成員皆擁有最終決策權,以1人1票為原則共同決議合作社發展計畫。該合作社成員目前約有300多位,並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增加成員至數千名。成員亦可志願性加入工作小組,協助推展太陽能發電廠,目前共有4個工作組和1個橫向計劃小組,定期舉辦會議推動電廠的建置。(點此連結)

  • 橫向計劃小組:針對所有太陽能發電廠營運所需籌備的資源與規畫進行準備。工作項目涵蓋各種行政程序的橫向溝通(巴黎市政府、建築師、ENEDIS網絡等)以及監督設備裝置狀況與流程。
  • 屋頂研究工作小組:尋找開發太陽能發電廠計畫的合作夥伴與機會,例如房地產開發商、學校及大專院校屋頂或其他已建成但未並建置系統網絡的太陽能發電廠等
  • 財務與管理工作小組:建立第一階段電廠的融資(銀行、補貼等)、會計及管理系統。包含實施定期業務案例監控、現金流管理,以及新建設計畫的經濟評估等。
  • 動員與傳播工作小組:推廣及宣傳合作社,使合作社成員得到穩定成長,通過合作夥伴關係的建立(特別是與氣候協會及學生會)以及多元宣傳管道(傳單、kakemono、社交網絡等)持續推動計畫。並同步建立合作社成員動員機制維持合作社網絡,包含辦理資訊交流會、參觀太陽能發電廠等。
  • 能源意識與效率工作小組:以提升公眾對太陽能發電廠及節能的認知為目標,包含規劃教師與學生教學設計計畫、舉辦校園活動、接觸社會住宅居住者、鄰里中心/協會、提升合作社夥伴間的能源認知行動等(例:於市內繪製氣候壁畫、親子遊戲活動等)

巴黎參與式預算中 催生市民能源合作社-說明-1713925181

▲ Émile Anthoine 體育館屋頂的EnerCit’if 太陽能發電廠 (巴黎市政府)

 

[參考連結]

  1. 最初於參與式預算中的提案 (點此連)
  2. EnerCit’if 合作社網站  (點此連結)
  3. Paris looks to citizen power to speed up energy transition (點此連結)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