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瑞典Simris社區的智慧微電網計畫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

位於瑞典東南端的Simris人口約為200名,為錫姆里斯港市(Simrishamn)的一個農村社區,該處最早的文字紀錄可追朔至西元11世紀,是一座擁有古老歷史的社區。該社區參與了由歐盟Horizon 2020資助的InterFlex示範計畫,建立可自給自足的微電網系統。

[計畫框架]
Horizon 2020是歐盟針對能源議題進行的創新實驗計畫,該計畫有六大主軸,分別為:孤島、需量反應、儲能、跨能源載體協作、電動汽車以及電網自動化。InterFlex示範計畫結合了能源產業的多元利害關係人,於歐盟中選出六處示範區域,因應各示範區特性規劃創新的技術及商業營運模式,以期因應逐漸去中心化的能源產業趨勢。

計畫目標時程: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

[計畫內容]
位於瑞典的Simris為InterFlex計畫的其中一處示範場域,該地區風力及陽光充足,由德商E.ON 瑞典公司作為計畫主導者,結合能源產業鏈廠商、專家學者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協助社區居民設建設再生能源裝置與儲能系統,任何多餘的能源皆可賣回給 E.ON 瑞典公司,並由其負責運營當地電網。

瑞典Simris社區的智慧微電網計畫 -說明-1713533145

在人口僅約200人的社區,約有150戶居民加入微電網計畫,打破傳統上由中央電網分配電力至較小的配電網絡和最終使用者的模式,由社區建置微型電網並達到100%能源自給(500kW風力發電與440kW光電)。另搭配儲能系統的設置(800kW),作為天候不佳導致發電量不足時的緊急備用來源。除了確保居民皆擁有熱泵、電熱鍋爐、住宅電池等設備外,更透過智慧電錶監測需求,藉由優化微電網控制系統即時反應發電量的任何變化,以確保系統持續保持正確頻率與供需平衡。

[參考連結]

Simris 社區網站 (點此連結)
Simris 微電網計畫介紹 (點此連結)
InterFlex示範計畫-Simris  (點此連結
Ancient Swedish Hamlet Holds Lessons for Future of Clean Power (點此連結) 
E.ON公司的Simris新聞稿 (點此連結)  Simris計畫整體介紹 (點此連結)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