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忠清南道成立韓國第一個公正轉型基金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

忠清南道位於首爾西南側,與大田市直轄市西側。忠清南道兼具製造業與農林水產業,韓國58座燃煤發電機組中,有28座集中在此,過去常因空氣污染問題而對中央抗議。

[公正轉型基金背景與目的]
因應氣候變遷、加速減碳進程,忠清南道在2020年底保寧汽電共生火力電廠準備除役的背景之下,在韓國率先設立「公正轉型基金」(정의로운 에너지 전환 기금)。

忠清南道知事、保寧市市長、舒川郡市市長、唐津市副市長、米德蘭電力公司總裁、西部電力公司總裁、東西電力公司總裁等人於2021年6月共同簽署協議,公正轉型基金從今年7月開始運作,基金設立目的旨在減緩因燃煤電廠分階段關閉對忠清南道就業市場,與經濟活動所帶來的衝擊。

在公正轉型基金的簽約儀式上,忠清南道知事梁承晁(충청남도지사)也表示:「火力發電的確是排放了很多溫室氣體,並製造空氣汙染,但不可諱言火力發電廠的設置與運轉也是對居民就業以及對地方經濟活動有一定程度的正向影響,因此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我們使燃煤電廠除役,也要照顧到居民就業與地方生計。」

忠清南道成立韓國第一個公正轉型基金 -說明-1713524956▲公正轉型基金簽約儀式 (Source:SBN NEWS截圖) (影片連結)

[基金法源與資金來源]
「公正轉型基金」運作的法源基礎是在2021年2月通過的「忠清南道公正轉型基金設立及運營條例」,該基金總規模爲100億韓元,第一年(2021)為10億韓元,第二年(2022)為15億韓元,並將從2023年開始的3年內每年按順序籌集25億韓元。資金來源方面,忠清南道為30%,市縣和三個電力公司則各為10%。


[基金用途]
「公正轉型基金」用途主要是在幫助燃煤電廠關閉後,就業受到影響的國民,幫助他們轉職的介紹與培訓、安置與輔助金等。此外該基金亦將運用於地方產業的能源轉型以及結構調整。

因為韓國國內目前的58座火力發電廠,有28座位於忠清南道;而根據韓國第九次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去年度已關閉保寧熱電廠1號和2號電廠,接下來也會在2025年至2032年陸續關閉保寧火力、泰安火力、唐津火力、等12座火力發電廠,勢必會對地方產業與就業市場帶來影響。

因此公正轉型基金中,具體的綜合措施即包含促進就業與轉職、確保地方稅收、加強地方產業結構轉型、振興地方受到火力發電廠關閉而受影響的經濟活動、設立正義轉型基金的程序等。

因此該基金將展開公正轉型社會對話項目,分析能源轉型的區域影響,提供就業繼任、再就業培訓、就業安置、全職補貼等,另外也包括業主和居民的福利、確保地方稅收、加強地方產業結構轉型、振興地方受到火力發電廠關閉而受影響的經濟活動等面向。

此外,省政府2021年4月30日成立「忠清南道公正轉型基金管理審查委員會」,任命15名委員,由地方政府能源署、工業局,與當地能源轉型、勞工與社會團體代表組成,將審查基金管理計劃、編制財務報表、選擇基金支持範圍和目標項目,並分析運營業績。

 

[中央政府支持]
文在寅總統於2021年3月中宣布,2034年之前將關閉忠清南道12座燃煤電廠,並將此地轉換為新的再生能源中心,也承諾在資金上支持公正轉型。


[參考資料]
成立公正轉型基金新聞 (一) (二)
公正轉型基金管理審查委員會官方新聞稿 (點此連結)
文在寅總統宣示2034年關閉忠清南道12座燃煤機組新聞 (點此連結)
忠清南道與電力公司針對保寧電廠逐步關廠之地方振興、員工就業等公正轉型協議事宜 (點此連結)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