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2019年07月27日 星期六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特於6月4日假南港展覽館會議室舉辦「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邀請日本、韓國專家來台,與能源轉型白皮書「全方位協助地方能源治理」重點推動方案108年度試點縣市,分享地方能源治理經驗,促進地方制定發展具地方特色之能源策略。

本次活動感謝經濟部能源署指導,本院致力於培育地方政府能源治理推動人才,協助能源策略規劃與應用。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時間
議程
講者
10:00-10:05
開場致詞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
經濟部能源署莊銘池組長
工研院綠能所楊秉純副所長
10:05-10:10
全方位協助地方能源治理計畫簡介
工研院綠能所
10:10-10:50
專題演講:能源轉型與民眾鏈結-溝通與策略  (簡報下載)
韓國能源資訊文化基金會 尹順真 Dr. Sun-Jin YUN
10:50-11:10
QA互動時間
主題一:地方能源治理-節能策略
11:10-11:40
韓國首爾減下一座核電廠計畫 (簡報下載)
省下一座核電廠執行委員會 李侑珍 Dr. Yu-Jin LEE
11:40-12:10
新北市政府-我的電癮人生 (簡報下載)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簡育文
12:10-12:30
QA互動時間
12:30-13:30
午餐  影片播放:《日本再生-尋找新能源典範》(預告
13:30-14:10
專題演講:日本地方自主推動再生能源計畫的成功關鍵 (簡報下載)
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 飯田哲也 Dr. Tetsunari IIDA
14:10-14:30
QA互動時間
14:30-14:50
休息與茶敘
主題二:地方能源治理-綠能策略
14:50-15:20
日本新潟縣地方能源治理案例 (簡報下載)
日本新潟大學 佐々木寛 Dr. Hiroshi SASAKI
15:20-15:50
日本的能源與氣候變遷政策 (簡報下載)
日本東北大學 明日香壽川 Dr. Jusen ASUKA
15:50-16:20
桃園市綠能策略 (簡報下載)
桃園市政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 楊叡昀
16:20-16:40
QA互動時間

? 當天文字轉播檔 (按此下載)

? 當天錄影影片 (點此看播放清單)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活動精彩摘要如下:

(1) 全方位協助地方能源治理計畫簡介,講者為工研院綠能所張景淳研究員。

工研院為本次活動主辦單位,主要為延伸地方能源治理計畫中「交流與培育人才」項目,依地方特性與需求,辦理能源治理工作坊,培育地方政府人員與不同類型的區域協力團體。2017年在經濟部能源署的支持之下,將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區域能源治理,納入能源發展綱領,並納入白皮書的重點方案。終於,2018年由中央推出地方能源治理試點計畫,今年已進行新北市與桃園市的試點。中央提供之資源,包含能源資訊工具的建置、法規的盤點、指引的擬定,試點辦理以及,如同今日的交流與培育機制,都是為了扣合各個面向包含減碳、節能與再生能源等相關面向計畫,厚植地方能源策略規劃。

工研院經營地方能源策略治理分享平台,有破百則國內外地方層級的案例;可下載地方能源策略規劃指引(試行版)的電子檔,內容包含如何按圖索驥,依據步驟提出縣市整體性能源策略規劃;地方電力智慧分析工具,目前已將台電公開的售電資料,建立視覺化工具,免費提供大家操作。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工研院綠能所張景淳研究員


(2) 能源轉型與民眾鏈結-溝通與策略,講者韓國能源資訊文化基金會 尹順真博士 Dr. Sun-Jin YUN。

韓國能源政策,因政黨輪替,以及近年空污、地震、和國際核安事件等,而有過劇烈的變化,過去議題主要落在核能的發展,現任總統文在寅上任後,宣布古里一號機永久停機,並尊重公民審議對續建新古里五、六號機之決定。

近年韓國政府通過能源轉型3020計畫,到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要提升到20%,並在今年通過2040年再生能源占比目標35%。韓國能源資訊文化基金會,為韓國政府於1992年成立之基金會,初期配合國家推動核能政策,尋找核廢料場址,現配合能源轉型政策規劃國家公眾溝通策略與行動計畫,包括:調查民眾對能源政策關心與理解程度、了解不同分眾對習慣的訊息接收管道、並且設定議題與內容。經調查後,依據民眾對能源政策關心與理解程度,將民眾區分為四大類別:行動型(關心程度高、理解程度高)、不行動型(關心和理解程度均低,約占40%)、有意識型(關心程度高、理解程度有限)、知情型(參與程度低、理解程度高)。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韓國能源資訊文化基金會 尹順真博士


(3)韓國首爾減下一座核電廠計畫,講者為省下一座核電廠執行委員會 執行理事李侑珍博士 Dr. Yu-Jin LEE。

韓國首爾特別市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歷經三任總統,在2014年的時候,首爾市以一座核能廠200萬噸油當量為目標,2015年設定減少400萬噸油當量為目標。過程中,全國輿論對於能源意識也越來越高,現階段升級到減少一座核電廠2.0。首爾市是全國能耗最高的城市,但首爾沒有核能電廠,忠清南道有全國超過一半的燃煤電廠,節能倡議採用核能電廠為標的,是考慮國內外因素,民眾對核能電廠的印象較深。首爾設定2022年太陽能設置1GW,忠清南道2026年止,要停機14個燃煤機組。

首爾能源自給率要達到20%,能源自主社區已經達到100個,同步有超過100個計畫在進行,包括青少年氣候訴訟團,集合住宅如何提升效率,以及生態里程,節能設備汰換;也包括創能的部分,擴大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在公共建築物跟學校、私有建築,裝設小型光電系統。首爾集合式住宅密度很高,現在有17萬公寓大樓住戶裝設使用小型光電。今年目標是增加12萬戶,達到29萬戶。民眾過去是參與角色,但2.0後也成為組織者,能源生產/消費者(prosumer)與服務提供者。因為市民本身已經升級了,政策也必須跟著升級,推動建立能源服務提供示範計畫、公民電廠、虛擬電廠(陽光屋頂)、小社區需量反應等配套政策。所以能源轉型的資源再利用,大家希望可以多創造就業機會。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省下一座核電廠執行委員會 執行理事李侑珍博士


(4)新北市政府-我的電癮人生,講者為新北市政府經發局簡育文。

新北市在104年度成立智慧節電城市推動委員會,整合跨局處12個機關,成立節電會議推動平台邀請外部專家,能源轉家學者與產業代表,與民間團體,擔任委員,共同推動。

過往推動措施分成四大面向,各部門都可以應用智慧科技,可供複製的模式。推動內容包括:107年度服務業跟三家綠能產業合作,導入智慧業者服務專案,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跟能源管理服務。建置智慧能源管理中心,整合為同一個平台。響應台電推動智慧電表,建立住宅用電示範計畫,針對個體住宅導入智慧插座與智慧電表,導入可視化網頁,了解住家電力使用,電器耗能狀況。智能生活社區:針對新北大型集合式住宅建物推動示範體系,針對首都民間建物,推動智慧能源整合。建構能源資訊應用平台,提供對外的可查詢系統,民眾可查詢能源政策地圖,了解過去市民參與的能量。跟蘆荻社大合作,推動能源藍圖規劃師計畫,從認識電費單,培育訪調人員,了解鄰居跟周邊社區用電情況,觸發在地能源社群發起能源自發性行動。蘆荻跟淡水社大都成立要推動公民電廠的組織,公有房舍標租案,共同建置公有案場示範場域。

(相關網站:新北電癮節網站粉絲頁)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新北市政府簡育文科員


(5) 日本地方自主推動再生能源計畫的成功關鍵,講者為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 飯田哲也博士 Dr. Tetsunari IIDA。

國際能源發展趨勢,很明顯的是再生能源快速成長,而核能逐漸減少,甚至化石燃料發電也漸失競爭力。太陽能發電成本快速下降,發電量也是暴增;離岸風力發電接下來發展的成本會不斷越來越低;電動車蓄電池十年間成本降到1/4,電動車市場在六年間擴大了500倍。現在全球能源革命就是以太陽光電、風力跟儲能電池三個技術。

核能已經完全不在我們考慮範圍,越來越貴,建設期間越來越長,福島事件發生事故就無法處理。沒有一個保險是可以全部涵蓋所有的風險,核廢料的處理是永遠的難題。太陽能跟風力我們稱為變動型再生能源(variable renewable energy, VRE),不只是乾淨能源,還是純國產的。唯一要處理的就是自然變動的特性。

日本九州有很多太陽能發電,也有很多核電,太陽能發電很多的時候,不是停掉核電,而是太陽能有輸出限制的方式。太陽能輸出限制是2018年10月開始,逐漸增加,到2019年3、4月一半的時間都在進行輸出限制。九州在進行彈性還是很僵硬的,彈性不足。世界上發展比較先進的有丹麥跟南澳洲。這兩個地方的VRE占比幾乎已經到50%了。不過是一年的平均,有時候是200%,有時候是10%。

日本各地大概有250個地方能源(公民電廠)案例。在日本有大型太陽能板設置或風能跟當地居民衝突的情況,針對這些問題(營農型太陽能農地光棚)也要不斷跟居民溝通,農地如何同時使用太陽能又同時耕農,需要解決。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 飯田哲也博士


(6) 日本新潟縣地方能源治理案例,講者為新潟大學佐佐木寬博士Dr. Hiroshi SASAKI。

日本核電比例越來越低,太陽能比例越來越高。特別是在地方能源部分有250個公民電廠。其中250個當中一個就是新潟縣,新潟市民能源協議會在2014年成立。oratte是新潟方言,意思是「我們」,聽起來很像義大利文。許多參與過市民電廠經驗的人,後來當了市長、政治家、銀行員、國會議員和大學生等等,有很多不同參與的族群。是由下而上的例子,由市民主導,連結行政、議員、大學、地區等等的方式。我們也成立一個股份有限公司,其實參與的成員都對成立公司一知半解。所以參與者當時是一起研讀公司法、商業相關法律,在這過程中不斷去瞭解內容再成立公司。所以這等於是一個學習過程,一般市民經過學習過程,不僅成立市民協議會也成立公司。

一個地區要經營,最重要的是什麼?要有很多的促進者(facilitator)的角色。也就是要如何從各行各業的居民聚集起來可以導出共識的技術非常重要。公民電廠能促成新的文眀的形成:能源、教育、社會福利照護、及糧食等,中間由促進者連結起來。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新潟大學佐佐木寬博士

(7) 日本的能源與氣候變遷政策,講者為日本東北大學明日香壽川博士 Dr. Jusen ASUKA。

今天要分享的是日本遇到的現實上嚴峻考驗。根據看守德國組織的評估報告,全世界氣候上努力的程度,2017之前日本倒數第二。日本能源結構變化,2011年福島核災後,核能就不斷下降,再生能源提高,電力消費量降低。核電在2015、2016年雖有成長,但再生能源成長更高。日本的電力配比,天然氣最多,再來是煤炭,氣候變遷的對應挑戰是如何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度。

日本政府針對2030年的能源目標,核電比例是20-22%。要達到這目標,不僅要重啟,還需要新建才能達成目標。再生能源比率只有22-24%,我認為太低了應該提高。太陽能僅到7%,但事實上明年就可達到此數字了。雖然說大家都想發展再施能源,但日本目標過低,失去誘因促成大家去做。再生能源雖然有很大潛力,但是政策上可能遇到很大的阻力。比如說,會宣傳躉購制度會對國民造成很大負擔。另外就是併網問題,再生能源沒有優先併網,反而是核能優先併網。

日本有長野、福島、橫濱有做2050年成為淨零碳排放、100%再生能源的宣言,在橫濱的例子,橫濱有名的系統是「零初期投資成本」。所以這個系統一開始由橫濱市去做交涉、宣導,讓市民有屋頂的可以出借給太陽光電企業,企業就會在屋頂上裝太陽能板發電,這樣就有收入,可以賣電的循環。當然簡單講就是一切進行的滿順利。不過,即使在橫濱,對2050「零碳排」部分沒有很具體的藍圖。所以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在2050提出一個再生能源的藍圖,是要透過大家一起討論,居民以及整個地方自治團體來做出一個比較具體的要走的藍圖。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日本東北大學明日香壽川博士

(8) 桃園市綠能策略,講者為桃園市政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楊叡昀副主任。

桃園是六都中人口唯一上升的城市,桃園工業非常發達,用電量占全臺灣的13.6%。桃園市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整合節能、創能業務。108年度參與能源署地方治理試點計畫,跟推廣再生能源相輔相成,建置能源供需模擬系統,目前也積極促成地方公民參與,公民電廠跟工作坊。

屋頂包括公有房舍,學校,政府機關管轄的屋頂都推廣建置太陽能系統。屋頂型太陽光電綠能屋頂參與計畫,民間零出資。標案正在進行中。埤塘光電大家都很有興趣,但是爭議大。桃園埤塘有2,800多口,排除濕地跟都市計畫區內的埤塘,可以做的埤塘不多。舉辦工作坊跟養殖戶、生態保育團體溝通,這是立意良善跟單純的案場,但是需要很多溝通。

離岸風電106年通過環評大會,桃園核配350MW的案場。離岸風電在外海的產權單純,對當地就業機會影響大。離岸風電一個案場就可以創造幾千個就業機會。

用電大戶是桃園另一個政策,106年一個自治條例,要求5,000KW以上的電力用戶需要設置10%綠能,用戶也可以選擇適合的方式設置風電、儲能。未來中央會把標準放到800KW以上。

桃園人口成長快,垃圾問題是隱憂,107年10月市長簽屬生質能中心BOT案,桃園每天製造100公噸垃圾,廚餘60公噸,可以消耗半個桃園市的垃圾,預估的發電量是2億度。節電是最近注重的項目,推動住商節電行動,設備汰換跟補助住宅部門冷氣跟電冰箱。服務業隔熱和電動車補助,還有集合式住宅,補助廟宇汰換神明燈。水銀燈換成LED燈,全市汰換成LED燈,透過能源服務業(Energy Services Company, ESCO)的方式,市府不出錢,讓廠商來換燈。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賣給台電的電量是全台最高,占桃園總用電量2.2%。

 

 

 

 亞太地方能源策略工作坊  台韓日地方推動節能與綠能策略大公開 -說明-1711676105
桃園市政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楊叡昀副主任


互動花絮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