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Logo:經濟部能源署-能源知識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節能策略工具包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
更新日期:2021, 9,24

▼各縣市別的能源消費數據    ▼能源消費的影響因子  ▼住宅建築型態、家電使用等相關參考資料   

家庭電器用電家計簿 / 工研院
請市民盤點家中電器與能耗,評估用電的熱區,並提供節能處理建議。

獲得綠建築標章的核可案件/內政部x台灣建築中心
可查詢到各縣市有哪一些不同等級的綠建築,也有區分公有與私有,建議篩選各縣市鑽石級、金級的公共建築名單(如圖書館、博物館、學校),以結合後續推廣活動之用

▼工業、服務業能源使用等相關參考資料   
 
服務業節能服務網 / 能源署 x 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提供服務業指定能源用戶的節能典點範案例單位面積年耗電量趨勢;各級規模服務業行業別節能措施等等。

節約能源規定宣導網/能源署 x 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提供所謂20類服務業禁用白熾燈泡、冷氣不外洩的相關規範與改善案例介紹

產業中小能源用戶節能診斷服務中心 /能源署
能源署與節能專業的大專院校合作,成立產業中小能源用戶節能診斷服務中心 (EDC),提供產業中小能源用戶節能診斷輔導。
 
▼共同效益等   

新電力碳排放係數 /能源署

縣市空氣污染物排放狀況─TEDS 9.0(點線面源) /環保署
火力發電、工廠鍋爐與柴油大型車輛為主要空氣汙染來源,可與節能、運輸策略對照相關的類群。此資料並非每年更新。

▼質性研究:民調、分析報告等   

六直轄市住宅部門用電分析 /工研院 2018/9/7
瞭解六直轄市地方人文特性、住宅部門用電特色及人文特性對於用電之相關性。

我國住宅部門電力使用研究/工研院 2017/9
住宅部門電力使用流向,以及住宅部門電器設備的擁有、使用情況,做為了解住宅部門電力應用情況之基礎。(未按縣市別區分)

我國住宅部門電力消費關鍵影響因素分析/工研院 2018/12
參採歐盟方法,將我國住宅部門電力消費量之變動因素拆解出氣候效果、戶數變化效果、家電設備擁有效果、家電設備使用時間效果、節能效果、家戶面積變化效果等更多元之因素,了解各項效果對電力消費量之影響程度。(未按縣市別區分)

我國縣市服務業之用電消費行為分析與節電潛力評估/工研院 2017/9
以服務業能源大用戶為評估對象,建立終端用電參考值加以辨別各縣市各產業節電潛力。

106年家用電器普及狀況調查/台電電力綜合研究所 2019/12 (新增)
透過家用電器調查的比例,可以推估既有電器存量,評估節能家電汰換的潛在數量

▼節能手冊   

畜牧、農作、養殖漁業節電手冊 (屏東縣府)
各種服務類型節能技術手冊 (服務業節能技術服務網)
各種工業類節能技術手冊 (工業節能服務網)
零售業、餐飲業與倉儲業節能減碳管理指引 (經濟部商業司)
零售、餐飲、物流業節約能源手冊 (經濟部商業司)
:::

地址:31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電話:+886-3-5914337

Copyright © since 2020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社群洞察股份有限公司 維運